研究领域


利用分子自组装技术设计和控制合成分子聚集体和纳米材料,并将这类材料应用于催化有机反应和氢能的转换。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以下几个研究课题:

1)多齿纳米配体和纳米配离子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并通过分之间弱相互作用组装纳米催化剂/手性超分子材料等,应用于(手性)有机化合物的催化合成和分离。

2)碳纳米管的化学修饰及其与金属离子或蛋白质(如氢酶)通过自组装作用形成(仿生)纳米复合材料。这类分子(纳米)材料制为具有良好光电活性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并可用于仿生催化氢能的转换,是氢气生物燃料电池的基础。

3)利用金属离子与多齿配体在两相界面控制组装配位聚合物分子聚集体和纳米材料及其在催化有机化学反应等方面的应用。催化中心为包裹在分子聚集体或纳米材料中的金属离子或原子,以及形成分子聚集体材料的主体---金属卟啉类化合物。这类分子材料还可以作为光吸收单元应用于太阳能转换和敏化燃料电池的研究。